青年在行动 | 刘通:用折纸和世界对话,播撒环保公益的种子

2021-10-12

image.png

图片

青年人物档案

图片

刘通

著名现代折纸艺术家,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2016十大中华文化人物、2017大国匠心行业人物、2018微博大V公益倡导者、2018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使、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全球首位推广者,是他被肯定的一个个头衔。


一张正方形纸,不剪不裁,你可以折出什么?在80后刘通手里,小到花鸟盆景,大到走兽鼎器,似乎世间万物都能被他用片片柔纸“折服”。他陆续获得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无数环保公益主题的证书、头衔。


#一个人一双手的热情#

和大部分孩子一样,刘通也是从小喜欢折纸。简单的纸飞机、千纸鹤、小船,“仅此而已”。


2006年德国留学期间,他在公交车偶遇当地人折纸玫瑰,并送给同车的陌生人。被折纸技艺和以花传情的行为吸引,从此入了折纸的“坑”。


“折纸和钢琴、绘画这些艺术形式还不一样,感性创作之外需要严谨而繁复的数理推演。”刘通说,能把折纸玩儿到现在,和他理科生的背景有很大关系。“我第一专业企业管理、第二专业机械制造,折纸会需要用到立体几何、微积分”。


毕业后,刘通一边做大学讲师,一边用业余时间创作小型折纸作品,偶尔给当时的恋爱送上理科生的浪漫。“有天和女朋友(现在的老婆)约会吃饭,她去洗手间的功夫,我看到桌上的正方形餐巾纸,不自觉就拿起来折,很快一个小天使造型出来了,她回来看到了,又惊喜又开心”。刘通倒不觉得这是在“撩妹”,而是习惯成自然、沁进骨子里的事。


“我相信一句话,工作8小时之外你做的事,决定了你一生的高度。”不知道跟谁学,国内也找不到合适的资料,刘通去国外网站自学,“我也是从虚线和标记开始的”,和每个人手工课上的学习过程一样。除了折纸技巧,他对纸张也严格筛选,确认是环保材质。“都是由FSC国际森林委员会认证的环保再生纸张,生产纸张原材料的源头都是可以追溯并且受控的。”


#用艺术守护绿孔雀#

2019年6月21日,北京郎园,由自然之友、银杏基金会联合现代折纸艺术家刘通发起“为最后500只绿孔雀折500只绿孔雀”的公众倡导活动,刘通为我国濒危动物绿孔雀创作的折纸作品首次发布,主题为“用艺术守护绿孔雀”。


刘通为活动创意折制的巨型绿孔雀作品,由一张5米×5米的正方形纸折叠而成,从设计到制成耗时整整2个月。刘通需要做大量的前期数理推算,包括纸张折叠后的厚度变化、承重位置定点。而每一次对角线压折打开,需要走30步、做4个蹲起,到最终完成需要重复这样的动作上百次。


如此一丝不苟,是因为他听说了绿孔雀在我国岌岌可危的生存现状。“现存不足500只,这可比大熊猫数量还少。它是凤凰的灵感源泉,中国唯一本土孔雀物种。一个自带灵气和王者风范的动物,实在不希望以后只存在于记忆或画册里。”

图片

现代折纸艺术家刘通与他创作的大型绿孔雀折纸作品


这对巨型折纸绿孔雀长3米、高逾2米,就摆放在发布会入口处,赚足了眼球。孔雀脖子修长,造型优雅挺拔,绿色的纸质羽翼在侧光下反射华丽而有层次的光泽,似乎时刻待飞。到场的观众们争相合影,过路人也会好奇地走近打探一番。刘通看着绿孔雀作品被围观,听着绿孔雀的故事被讨论,每有小朋友来回打量、提问,刘通自己会走上前讲解。


现场,刘通分享了他创作这一作品的感受,他表示希望大家在看到绿孔雀作品的同时,能够了解到绿孔雀的故事,提高动物保护意识,让绿孔雀这个可爱的物种,永远地留在我们的世界上。接过自然之友和银杏基金会颁授的“绿孔雀守护大使”奖杯,刘通感叹担任守护者责任重大。他的作品展出会让更多人认识“绿孔雀”,“从知道到有意识地告诉身边人,普及面广了,关注度会相对提升”。


同时,刘通还创作了人人皆可完成的微型普及版绿孔雀,让无论有无艺术基础、折纸基础的普通人根据专业折痕图的指引都可以顺利完成。


现场的大屏幕上显现出一只折纸绿孔雀,一段简短的视频演示了这只精美的小孔雀是如何折成的。在刘通的指导下,全场观众开始学习折绿孔雀,每一只折纸绿孔雀中都蕴含着折纸人对绿孔雀最诚挚关心与祝福。


图片

刘通老师现场教学如何折出一只美丽的绿孔雀

图片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折绿孔雀


此次线下发布会得到逾十家主流媒体关注与传播,在风直播平台直播的发布会实况获得40.6万人次参与。


当晚9:00,自然之友、银杏基金会与刘通携手在微博发起#为最后500只绿孔雀折500只绿孔雀#接力活动,刘通专门为这场接力活动录制了绿孔雀折纸教学视频,希望号召更多的你用双手折出对绿孔雀的祝愿。守护活动也从线下延续到了线上。


微博话题“为最后500只绿孔雀折500只绿孔雀”获得知名演员张晓龙、文化出版界名人洪晃、知名投资人张颖、著名摄影师陈漫、著名设计师刘治治、广煜、著名教育博主张雪峰等名人;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国家动物博物馆策划总监张劲硕、“开水族馆的生物男”、“守护荒野”、“猫盟”等知名科普、动保人士及机构支持,他们均以亲手折纸或发动粉丝的方式参与其中。


万余名网友通过折叠绿孔雀、参与话题讨论自发成为活动的“核心志愿者”。话题在十天内获得超过700万阅读量,累计讨论逾1.3万,最终影响力覆盖约5500万公众。


2019年12月8日晚,由凤凰网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评选揭晓获奖名单。自然之友“用艺术守护最后500只绿孔雀”脱颖而出,获评“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和动物的濒危抗争#


和绿孔雀作品创作情况类似的,还有刘通的第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作品——白犀牛。这是他迄今印象最深、创作最难的作品。

图片

刘通的白犀牛折制过程


2017年,听说了有关北部白犀牛世界仅存一只的故事,刘通决定折一只等比例作品,并以“世界最大折纸作品”的名义,冲击吉尼斯,激起犀牛保护千层浪。同年4月,河南郑州万象城中庭,数十人的围观与见证下,现场挑战3小时,刘通成功了。

图片
图片

刘通挑战吉尼斯纪录现场照


他用“实打实的体力活”总结这一场创纪录的荣誉。符合要求的白纸从澳洲海运过来,长宽各14米,重约100公斤,前期测算和试折3个月。平日里对折一张纸不用2秒,换到白犀牛的创作里,就需要设计10至20分钟,再确认角、边是否有误差,由团队帮忙拉动折叠。


“那天其实非常非常紧张,中间失误了一次,纸犀牛没立起来。”刘通现在聊起来,还有点激动,眼睛发亮。第二次尝试后,刘通完成折叠,将长7.833米、高4.064米的纸犀牛立在万象城。

图片


巨型折纸白犀牛的原型,是世界最后一头雄性北部白犀牛苏丹——上世纪开始偷猎严重,致使这个原本庞大的种群走向灭绝。这只巨型折纸犀牛得到很多世界公益组织的关注和支持,并在世界巡展。2018年3月,苏丹离世。


因为作品有美感有意义有名气,刘通不断从看展观众处得到积极反馈。一次一位清洁工大爷,独自等到人潮散尽,默默读完作品介绍,整理衣服,举起手机,自拍留影。“这是他对作品的尊重,对动物保护理念的认同。”


折纸白犀牛之后,刘通陆续创作海洋动物保护主题作品。很多人看到他本人后会恍然大悟:“我看过你的作品,地铁、商场,都有展出。”


雪豹、北极熊、企鹅,越来越多有关动物保护的故事激发刘通创作灵感。他把感动、震惊、愤怒等情绪带入创作,给作品冠以“世界最大”“全球唯一”,在各地巡展传播。2019年,他和爱人在非洲大象孤儿院认养了2只小象,认养期4年。

刘通折纸作品《雪豹》

图片

刘通习惯用折纸和世界对话、表达自我。“它不只是有观赏性的手艺,也表达环保理念,传递文化交流情感。”


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他以和谐共生为文化沃土,将具有娱乐性和参与性、门槛相对低的折纸艺术,作为种子播撒。刘通多次表达这样的理念:“从小培养孩子的公益意识。毕竟除了一线环保人士,我们后方也能扮演知识传播的角色。”



图片
END
image.png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