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行动 | 王丹昊:做“万有青年”,在环保行动中愉快“浪费”生命

2021-10-15

image.png

图片

青年人物档案

图片

王丹昊,自然名:王企鹅

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园林专业,据不完全统计,他是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培养出来的最年轻的自然体验师。


王丹昊/王企鹅,他是植物的老朋友。作为万有青年,他的触角伸向了很多地方,不止于博物,还有更多......

图片


#从博物到环保#

和大多数90后不同,王企鹅一直对大自然中的各种植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观察周边的植物。王企鹅从13岁开始种植植物,12年间,他养过500多种植物,从植物中找到治愈和乐趣。在王企鹅眼里,植物带给了他看待事物的另一种视角。走在城市里,走在田野乡间,哪里都有能让人关注的地方。地域的差异带来了植物的丰富性,植物的科学性和有趣性能有机的结合。单纯欣赏植物,也能给人带来美的体验。


王企鹅和博物学有着很深的缘分。他对博物学,喜欢得很纯粹——

“每次认识新的物种,都像是结识了新的朋友。如果记住它们的名字,下次在别处再见到,就会像碰到一位熟识的老朋友。这种不断结识新的‘朋友’,不断发现新鲜事物的感觉我很上瘾”,他如是说。


在北京五中上高中的王企鹅,高一就加入了学校的“自然之子”环保社。由于对植物的兴趣,他参与了环保社团中的陪绿部。而一部讲述梁从诫先生故事的纪录片,让他得知了自然之友。

图片

王企鹅在北京五中参加“色拉碗”生态小园建造


在导师大雁的介绍下,王企鹅参与了自然之友零废弃家庭项目,他在南馆公园第一次参加了自然之友的活动。在一个低碳教室里,他跟莲蓬老师学到了很多关于废弃物处理、堆肥、酵素方面的知识;让他记忆犹新的还有直观有趣的教学方式:一个类似连连看的游戏。参加培训的每位学员拿半张纸片,去找拿着能跟自己的纸片匹配的另半张纸片的人,以此来模拟废弃物回归到自然界正确位置的过程。


自此,王企鹅陆续参加了很多活动,无论是早期的垃圾分类培训、自然无痕游还是现在的自然体验师培训,他认为每次都能学到很多关于环保不同方面的东西。2015年暑假,高中刚毕业,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王企鹅,参加了盖娅自然体验师的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他是最年轻的自然体验师。


#王企鹅在园林#

王企鹅是北京建筑大学园林专业的毕业生。从小的个人爱好,高中时丰富的实践,促成他早早立志。高中时与盖娅设计泰山老师的接触,也埋下了研究园林设计的种子。王企鹅以自己的专业为傲,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对博物学的浓厚兴趣,也是出于对于所学专业本身的认可度,园林专业带给他的“职业尊严感”是独一无二的。


在北大营造社的启发下,王企鹅在建筑大学办了一个旨在改造校园空间的生态营造社。他们在校园里春播,播种混色牵牛和茑萝,来庆祝春天。

王企鹅引用了北大景观系俞孔坚老师的话,园林是为了“解决人和自然的关系”。一语中的,让人豁然开朗。园林有很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对旧工业厂房的利用,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也都属于园林的范围。

王企鹅一方面接受着大学校园里专业的系统的学术训练,一方面在盖娅设计实习,实践现代的设计理念和手法,把这些方式引入到园林中。不同理念的熏陶,在他身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反思,设计能起到的作用是不是很有限?现代园林里充斥着外来的植物,对本土的植物有没有很好的应用?这样造成的维护的成本,对本土生态的影响等等。这些思考,让他找到了未来职业道路的切入点——本土植物的选育。

图片

王企鹅与泰山老师


#王企鹅与植物课#

2016年,王企鹅作为自然之友会员,在盖娅自然学校参加“教你认识北京的植物”课程团队,跟鸵鸟和很多其他伙伴一起研讨、带队开展这个课程。

王企鹅在盖娅自然学校参加植物课研讨


王企鹅是盖娅植物课的三朝元老。每年上课都能给他带来新的感受。物候不同,植物不同,人也不同。植物课每年在同一时期,同一地点上课,但每年物候的变化,植物生长状况不同。对于引导员来说,每年面对的人群也不一样。王企鹅记得去年秋天,杭州自然教育论坛上一位日本老师的话,“不管掌握多少植物的知识,你必须掌握人的知识”。


在王企鹅看来,他热爱的植物课和园林景观设计是一脉相通的。园林设计是用设计的弱连接的方式,把人和自然连接起来。植物课是直接的把人带入自然中。他们的底层逻辑是一致的。

在授课方式上,王企鹅喜欢带领大人组,进行更多的理性的知识的探讨。引导孩子组时,他会采用不同的方式。最核心的知识要传达,但不讲太多的知识,让孩子们自己观察。植物课上,有些孩子听课的时候在刨土。随着授课经验的积累,王企鹅发现,在刨土的孩子也在听。

图片


#王企鹅与植物课#

2016年,王企鹅入选了果壳网“万有青年”计划,要做的就是拍摄《城市物种日历》系列微纪录片。这个纪录片的灵感来自去年果壳网《城市物种日历》项目,他从这些短片中学到很多,因此高中毕业后,便希望利用暑假时间把《城市物种日历》用短片影像的方式呈现出来。他希望为大众博物学做一些科普,同时也希望用这个纪录片记录自己学习博物学的过程,将拍摄短片作为推动、监督自己深入学习的动力。 

王企鹅主持《城市物种日历》系列纪录片


#在环保行动中愉快地“浪费”生命#

王企鹅认为,他所做的事情,无论园林专业的学习、拍摄微纪录片,还是在自然之友参加自然教育,本质上都有一个共性:传播自然文化,将自然美好的一面更加呈现给更多人,让人与自然进一步产生联结。他自称在环境教育的路上,既是传授者,更是学习者。


“这些经历都是我地图里的坐标,给了我各个方向。” 王企鹅不断在调整自己的方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愉快地“浪费”生命。


关于环保,王企鹅认为这其实不仅仅是关于人类未来生存发展的大课题,也可以与我们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世界上自然中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如果想看的东西再也看不到了,渴望欣赏体验的美景和乐趣都消逝了,这是多么让人悲伤的一件事。”——他希望把欣赏自然的快乐分享给更多人,让更多的人爱上自然,从而能够开始行动来保护自然!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