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位数到166人:疫情挡不住这群深圳高中生督导垃圾分类的脚步

2022-08-1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自然之友深圳小组

原文标题:垃圾分类这件“小事”

作者&素材提供:潘芳艳

整理编辑:原野



中学生社区垃圾分类督导项目是由自然之友深圳小组于2021年7月份发起的一项公益项目,以培养高中生督导员为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垃圾分类流程、垃圾分类督导指南,组培及培训学生进入垃圾分类督导员角色,最终实现以个体影响整体——学生影响家庭的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动,从源头对垃圾进行分类、减量,以减少自然环境对垃圾的降解压力,从而改善自然环境。


从最初探索督导流程至今,已经过了一年,我们的垃圾分类义工群成员,也从最初的5、6个人,成长到如今的166人。虽然这是一项在自己生活的小区里开展督导活动,但在疫情反复肆虐之下,我们的项目开展并不总是顺利。然而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并加入我们,与我们同行,不论寒冬或炎夏,这也让我们更坚定要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工作的信念。


尚翌同学帮助环卫人员转移生活垃圾箱



我想聊一聊这个夏天最触动我的人们,他们做了非凡的决定,用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来迎接他们的暑假。在那一刻,他们不再是暑期补习班里静静吸入知识的孩子,他们换了角色,成为向外输出爱和善意的天使。他们年纪虽小,却是行动上的巨人!


王耀雄同学的心得体会


来自韩雅琦同学分享的体会


我还想感谢这些同学的父母,有他们的爱、指引和支持,他们的孩子才更从容地在深圳35℃高温的天气里,身着义工服站在“对鼻子不太友好”的垃圾投放点来督导居民做垃圾分类!


由于疫情反反复复,垃圾分类项目停顿了数月。正当我们思考着如何重启垃圾分类督导项目时,似乎能够感应到我们的诉求一样,家长们自发在群里邀请有空参加分类督导的学生来报名,并且相互之间答疑解惑。碰到有些学生没有义工服的,也会建议找邻居、社区临时借用,并告知购买义工服的途径。此外,在学生们的整个督导过程,家长们都陪伴在旁,并默默地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孩子的模样!


牛顿的第三定律里提到: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而我看到这一群人里,爱的作用亦是相互的!在疫情的笼罩之下,他们没有妥协,而是在争取时间来获得心智上的成长。


在结尾视频连线时,我们感受到学生们在完成了两个小时督导工作后的变化,感叹环卫工人的不易,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难处。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督导工作,大部分居在地投放垃圾时已经能够自觉投放。


高老师在督导居民投放垃圾


然而也有一些现象是需要改善的。比如,高峰时间投放垃圾的人较多,部分还未了解垃圾分类的居民仍然较随意投放;而且在这样的高峰时段,同学们甚至没法插空去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只能待居民离开投放点后,再动手将投错的垃圾进行分类归位。另外,还有不少居民的厨余垃圾里,仍然有纸巾和塑料混入。所以在总结会议之后,高老师特别录制了简短的视频,并发到他所在社区的业主群,呼吁大家在厨房里放置两个垃圾桶,将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在投放前就完全分开。


高老师录制呼吁居民在厨房放置两个垃圾桶


此外,居民们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之大也是大家最直观的感受之一,垃圾桶这“小小的身躯” 很快就会被装满,甚至散落到地上。在同学们督导的时间里,他们时不时地就要清扫掉落到垃圾箱外的垃圾。


同学在下雨的冬夜打着伞整理居民投入的垃圾

王瑞捷同学将混入厨余垃圾里的纸巾和塑料袋夹出

并投入其他垃圾投放箱


江志桓同学在整理归位“外溢”的无处安放的垃圾


韩雅琦同学在清扫居民投放时掉落在地上的垃圾


在这个“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七月,当绝大部分人只愿待在空调房里“续命”的时候,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愿意拿出自己时间,奉献给社区,奉献给更多人,做着一件很多人不屑一顾甚至反感的“有点味道的小事”。他们不是在作秀,而纯粹是为了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为了地球生态更和谐,为了让自己及他人的未来有所期待。


能与他们同行,是我的荣幸。



如果你想多了解深圳小组的社区垃圾分类督导项目,请点击下方链接来“补课”:


垃圾分类 | 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指南 

心怀伟大的爱,做细小的事 | 社区垃圾分类

垃圾有“归宿”,待你来帮助|垃圾分类督导员火热进行ing

垃圾分类,环保人有话说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