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于阿坝、奋斗在年保玉则,做心怀乐观与慈悲的觉知者和行动者

2023-03-08



写在前面

泽昂甲是玲珑计划一期伙伴当中非常特别的一位,出生、成长于四川阿坝地区,工作在青海年保玉则草原,对自然的爱、对环境问题的忧和思于他而言更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基因。(年保玉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他与玲珑计划结缘的契机是什么?通过学习和与导师、伙伴的交流获得了什么样的启发和成长?日常与土地、农牧业相处的每一天又给了他怎样的智慧和勇气?


这篇直抒胸臆的自述,将让你看到一位藏族青年接触气候变化议题后逐渐呈现出的无限可能。

泽昂甲,自然之友玲珑计划一期伙伴


从童年到今天:离不开大自然的“地气”


我叫泽昂甲,今年26岁,在半农半牧的四川阿坝地区出生和长大。我的家乡是四季变化非常明显的地方,农田里种着青稞。小时候家家户户几乎都饲养着数量不同的牛和马,所以我们的餐桌既丰富,又保留着藏族最原始的特色,有青稞粉做的糌粑、酥油、奶渣、牛奶等等;从习俗而言,则有很多集体活动,比如:维桑、春节、玛尼、热桑等等,都热闹得很,邻里乡亲之间充满感情。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让我非常喜欢大自然和大自然中生活的人,后来,看着一片片草原建起大楼、修起公路,很多人因此而高兴的时候我却感到很难过。

 

夏日里的四川阿坝县风光


我的工作是在云南乡村之眼乡土文化研究中心担任青海年保玉则草原生态修复项目的协调。其实我和“乡村之眼”的缘分是从2013年开始的,当时我在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读高一。“乡村之眼”那时在我们学校做了首次影像培训班,但名额有限,只有15名学生可以参加,而且面向班级有高一和高二,在200多人里有80多名学生报名,最后班委们在已报名的人中抓阄选人,我也被选中了,从那时就成了“乡村之眼”的学员。


2015年我从吉美学校毕业之后担任了吉美学校影视班的助教老师。这是藏族历史上首个影视专业班,因此也受到了很多藏族智者的欢迎,同时我在西北民族大学走读。2017年我与一位亲戚合资注册了一家经营藏族传统文具的公司(后因工作原因,本人没能继续,目前由当初的伙伴经营着)。2018年我加入到云南乡村之眼乡土文化研究中心的牧区项目中,这几年一直致力于草原修复工作。


在刚种完的地上观察鼠兔洞的数量


同样在2018年,我爱人的工作分配到离家乡有280公里左右的若尔盖包座乡,包座乡在距若尔盖县城有80公里左右的东方,离县城较远,交通也不那么方便,却令我惊喜地发现,这里有着未经破坏的丰富的森林资源,人们也过着并未过度现代化的生活,就像我小时候一样。然而,这样的地方在藏区也已经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了,这让我进一步深思:所谓的发展和现代化,对自然环境来说究竟福有多少?祸又有几分呢?


选择加入公益组织,是因为工作弹性大,有机会接触各种人与事,再加上乡村之眼在那时候真需要一个能在牧区工作的人,我就直接接受了。我对牧区的爱,是跟打小以来的生活和成长经历分不开的,无论我在牧区和农区做什么工作,都有着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感觉。


玲珑计划与我:用自己的方式一点一点进步着


草地退化是目前年保玉则遇到的最大问题,退化原因上有不同的观点,众说纷纭,目前我们在用种草和建鹰架的方式来控制退化程度,并探索研究适合这片土地的修复方式。在寻找问题解决之道的过程中,每一年退化面积逐渐扩大的紧迫性更让我觉得,我们最大的挑战是缺乏资源和相关专业知识。报名参加玲珑计划,是希望可以通过学习得到相应的提升,去思考如何让草原修复措施更科学,同时也争取获得小额资助。另外,参加玲珑计划也是我个人的愿望,社会的飞速发展让我们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完全不足以面对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实际问题,所以不断学习和锻炼自己是我个人的“执念”。


我自己的经历是从小学习藏文,高中和大学更是选的藏文化专业,所以在气候议题上没有很多的机会去接触和学习。每次完成一天的学习之后翻开笔记的那一刻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有着无比的快乐和成就感,感觉按照这样学习下去,说不定会成为自己心目中所向往的那个人。但是每位老师的课程都很专业,一些专业用语我初次接触有许多障碍,这影响了我对整个课程脉络的把握,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会把这些不明白的字和词标注后查清楚再回想课程,这样一点一点用自己的方式进步着。


在长出来草地上做草的种类检测


玲珑计划的每一门课程对我来说都非常宝贵,其中我最喜欢吕植老师的生物多样性主题课程和刘金梅老师的双碳主题课程,前者是我们一直在接触却没有注意的事,后者是一直被忽略却跟我们息息相关的内容。并且两位老师也让我觉得有深厚的缘分,吕植老师我们早就有过接触,所以这次能再跟她学习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金梅老师除了有丰厚的知识外,给我的感觉非常亲密,也很有慈悲感。如果让我还能选择再学一次,我依然会选这两门。


这几年我慢慢发现,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总会有大好的前程,而这种状态也是最难培养的,因此在同期伙伴当中我非常喜欢欣赏笑笑和张铮这样的人,也很佩服刘超这种时间观念强的人。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线上课程这种模式,自然之友把腾讯会议APP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让线上会议工具成为一道桥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见到好老师,使爱自然的人与懂自然的人无缝链接。在认识到线上工具是如此好用后,我的一位同学说他想在线上讲课,问我用什么软件好,我也是推荐了腾讯会议,这也是通过玲珑计划才发现的好工具。


玲珑计划第一期伙伴及导师线上合影


行动要直面困难,更要以自己带动、影响更多人


关于气候变化,以前我跟一些牧民有类似的观点,就是气候在天上,草原在地上,两者互不相连。参加玲珑计划后才认识到,气候是大自然中覆盖面积最广的,也是所有生命依赖性最高的。所以我目前对气候变化的理解是:气候是一个生命呼吸的来源,也是我们生存在地球空间绝不可少的成分,人类包括这个世界将来会成为什么样子,就看“气候变化”了。


牧民早交合燕麦和老芒麦

牧民在黑土摊上挖地准备撒草籽


在学习结束后,我积极提交了经过深思熟虑的行动项目书,学习的很多内容我认为都会对本职工作产生实质性的帮助,尤其是问题分析和寻找问题的根本原因,再加上玲珑计划的导师和伙伴们都给了我很多今后去探索、实践的勇气和信任,所以我觉得,行动刻不容缓。


藏族有句俗话:“无行动的智者像无武器的英雄,无智的行动像宝剑落入疯子手中”。在近几年的工作经历中我发现,一个行动者必须具备相关的知识,因此,我心目中的行动者是“有丰厚的知识,更有克服种种困难的准备,也可以在失败中寻找教训”。


作为一名信佛的人,我坚信,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使然。就我个人而言,还想和大家说“我们都是一个个群体的代表,我们背后有更多的人渴望着这样的学习机会,因此我们要尽力把学到的内容传给更多的人,输出给更需要的人”。这,也是我理解的行动的另一种方式。



如果你和泽昂甲一样,正在关心、关注着身边的气候变化问题,并希望行动起来,欢迎报名加入自然之友的“玲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