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③ 宽糖爸爸:还给孩子诗里的地球

2021-07-27

1610645825182714.png


月捐人档案

姓名:宽糖爸爸

性别:男,2个孩子的爸爸

所在城市:北京

成为月捐人:2个月



我是个出生在70年代的老男孩,像所有小地方长大的男孩,骨子里恋旧敏感,服务于国际公司十几年的经历,又鼓动了自我内心的热情自由。命运厚待,有妻温柔可爱,得一对娇女花,一朵内敛含蓄,一朵外放热烈。


在过去的20年,和妻女拨弄过琴弦上的荷兰;在英格兰东北海岸线,赤脚奔跑;认识了中国北海胎生的红树林;在瑞典的朋友家小住,屋外就是大片的草坪,会在雨后收获美味的蘑菇,不远处钢厂净化后几乎可以喝的水,排入湖中,湖里鱼儿游弋,天鹅就在湖面起舞;在普吉岛,跨过大片大片的“绿色沙漠”橡胶林,我们在仅存的的热带雨林,看到被捕猎者捕获,又被志愿者救回来,正在接受心理干预的长臂猿,在笼中荡来荡去,每个笼子外的说明牌,都是人类对其他物种杀戮的罪恶史……
图片

2014年在瑞典朋友家中小住,窗外就是森林

图片

女儿在冰岛看海豹


我小小的女儿,眨着水晶葡萄般干净的眼睛,问我,为什么没有和她一样的志愿者?我迟疑了半天,才理解,她们表达的是很少见过黑头发,黄皮肤的志愿者。


雨林深处传来悠远绵长的嘶吼,那是为数不多的野生长臂猿在为自由的活下去而垂死哀鸣。在这震耳的哀鸣中,我想到了十几年前某本杂志上看到的自然之友,以及在中国东南哀鸣的绿孔雀,不知道那群为自然发声的族人是否还屹立在动物之前?那渲染了唐诗宋词的美丽绿孔雀是否还翱翔于林宇,锵锵而鸣?


志同道合的人,总是容易相聚,我加入自然之友的月捐人,这个身份淡化了困扰我多年的,个人对环保事业的无力感。一点点的付出,既给行动者支持,也让自己安心,何乐而不为!


和自然之友走了这么久,最近听“巴塔哥尼亚电台”的一期节目,邀请的嘉宾是自然之友的张伯驹先生,在他谈及自然之友所发起的涉及环境问题的诉讼案件时,为他们艰辛的努力感动,替他们恶劣的业态揪心,也想更多人再替他们使把劲。


未来希望,有更多月捐人,自然爱好者成为自然之友,也许我们会在某处自然相遇,一见如故。许是西双版纳的雨林,山西猫盟的豹星球,盖娅学院的蚯蚓塔旁,或是停车场等候时一起熄火,低碳等待的片刻……请对我说:宽糖爸爸,你好。

图片

2020年带两个女儿在西双版纳种树


如果不能相遇,也请一起为孩子们留下更多镌刻在基因里的地球。


文末,和大家分享我女儿的世界,一个5岁孩子眼里的世界,一首孩子的小诗。

我是一只小马,我踩到的地方都会有星星在漂流

我是一只小狗,我的毛都长到天上了

我是一只小猫,我的爪子可以抓到十六只鱼

我是一只长颈鹿,我的脖子伸到云里去了


我是一只小猪,下雨天呀滑溜溜地,比洗完澡的人都滑

我是一只猫头鹰,飞来飞去,比蜂鸟还快

我是一只小企鹅,再冷的天我都不会觉得冷

我是一只大象,我的鼻子可以喷水喷到外国


我是一只海龟,可以游啊游啊游到斯里兰卡

我是一只小熊,我的歌声嘹亮,比人唱得好听

我是一只小羊,我比猫咪都萌

我是一只小兔,我从中国可以跳到冰岛


我是风,我会把人吹得很暖和

我是闪电,我可以把人电得很聪明

我是灯,我可以把人照得很喜欢干活儿

我是扫把,我会把人擦得漂漂亮亮

我是彩虹,我会把人变得喜欢美丽


我是人,我可以跨过一堆树,也可以把树踩的像饼干一样扁

我可以跨过海,也可以把海里的小动物养成小乖乖

我可以跨过三七二十一个房子,我会把房子里的东西都踩成碎碎

我可以跨过世界,我也会把世界变得整整齐齐

图片

女儿的两幅画作

注:图片版权肖像权属于宽糖爸爸,未经过本人许可,请勿传播或商业用途。


文 / 莞尔的妈妈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