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丫大足迹:来自少年环保团体小脚丫的故事

2021-06-12

1610645825182714.png



成立十一年,如今十五个队员,多年的坚持,小脚丫们行走在东营大大小小的湿地,整个团队坚持做东营当地的环境保护和燕子调查活动,他们用心观察,认真记录,为东营的环境保护留下闪光的身影。
 
在2020年自然之友的湿地打卡活动中,小脚丫团队负责老师常燕带领大家,用镜头记录下了美丽的东营,出色的行动力,仅用7天时间,战队打卡湿地轨迹43条,打点数量达1032个,成为湿地打卡“王莲”战队。

图片

这个过程中,有孩子们的坚持,有常老师的努力,更有团队带着好奇心,带着对保护环境的探索和认同。团里的队员们非常优秀,获得了“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东营市新时代好少年”、“黄河口环保小卫士”、“齐鲁环保小卫士”等诸多荣誉。
 
带着对他们的好奇以及敬佩,自然之友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期间对他们进行了一次专访。

机缘巧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十几个孩子在采访中少了些少年顽皮,多了些认真和稳重,队长周夕荞和小伙伴们在屏幕前讲述了自己走进大自然的故事。大家因机缘巧合开始,又都在年复一年的坚持中,发现自然之美。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一开始都非常期待,但又必须经历中间各种不确定性及重复的枯燥,最后丰富的自然知识和美景又让我们非常满足,让我们坚持下来,继续前行”,夕荞的心里话,既有孩子的视角去靠近、去体会的真实感受,更有孩子内心对自然万物保有好奇的纯真。

图片

一场著名的燕巢保卫战


这群勇于为自然搞事情的孩子们在东营打过一场著名的“燕巢保卫战”。最初起源于孩子每周对城区的燕子进行观察。在观测的过程中发现,因为创建文明城市,环卫工人认为燕巢的粪便严重地影响市容,市场的燕巢就被不容分说地清理掉了。燕巢被清理掉对小脚丫们的情感伤害很大, 燕子们的无家可归更是再一次激发他们在长期的自然观察中对物种的关切以及内心的担忧。

图片

出于对孩子的教育以及行动引导,常老师设立了一场辩论会,叫做“创建文明城市该不该清理掉燕巢“。辩论一开始分正反方,但是到最后大家一致结论是创建文明城市更应该注重生态文明,也可以保留燕巢。

在整个过程中家长们积极想办法给了孩子们巨大的鼓舞,引导孩子们向政府及相关单位写信沟通的方式尝试解决。最后孩子们和市领导一起观察了一次燕巢,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让市相关领导感受到了青少年做环保的精神风貌。
 
司成告诉我们,“没过多久破损的燕巢就被修好了,小燕子又回来之后我们心里的高兴真的是无法形容。”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坚定了做环保的信念、感受到了来自整个城市、来自大人们的认可!


常老师反馈:“没有孩子的争取,这些事一般的大人可能只是抱怨两声,但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帮他们用合理的情绪以及积极的应对方法去解决他们生活遇到的环保问题,未来他们可以更好地、更机智的去保护环境。”

“现在市场中有非常热心的商家,他们店铺房顶的燕巢破了,还主动的找到我们去研究如何修补燕巢,找来纸壳、做认真的修补工作。”对于曾经为了观鸟骑行80公里的郭彦翔来说,看到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让他感到行动和坚持的力量。

什么都要从小做起,感知自然更是


常老师说,“回顾小脚丫成立至今,有一个数据特别值得和大家分享。从最初成立的亲子社团到把社团做成熟,如今成为一个志愿者团体,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数量随着年龄增长在减少,这需要我们去深思。在2017年的时候,团队有28个孩子,自然观察类的活动在每周六进行。但到了2018年底,由于各种辅导班和兴趣班,只有20个孩子可以坚持来活动。到了2021年,这些孩子已经上初一到初二了,数量只剩15个……

图片

“按照这样的推算,也许这些孩子到了初三就离开团队了。但实际上,他们从四年级开始就基本没有变过,也可以说风雨无阻。这个年纪的孩子在过去的活动中已经感受到了自然的美,如今已经不需要我来去做一些行动的督促,他们可以自然而然去感受到生态环境中的美好。”
 
作为一个初中带毕业班的班主任,常老师现在能够感觉到,其实想要去做生态自然教育,对于面临着非常重升学压力的孩子已经没有什么效果了,“这可能就是我们曾经提到的‘自然缺失症’吧,他们对自然已经没有特别多的感觉,所以自然环境教育要从小做起,他们才能从小对自然有更深的感受和亲近意愿。”


用心去看,用笔留念


团队里有好几位队员都参加过笔记自然的活动,获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他们有对自然的观察,有对未来行动的期待,更有自己的画笔记录下自然观察的思考和美妙瞬间。
 
姜子路的作品,题目叫做“不想要这样的尾巴”,画面中的鲸鱼,尾巴的部分用海洋垃圾构成。他用这样的方式揭示垃圾对海洋生物的危害和影响都巨大,用非常生动的画面,唤起大家对海洋垃圾的注意,减少海洋垃圾排放。

图片

张姝婕描绘了如何观察凌霄花的知识笔记。无论是选题的逻辑,以及在绘画过程中涉及到的知识点,都能够非常好的帮助我们去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以及去更细致的方式观赏动植物。


张奕菲作为一个好奇宝宝,在和妈妈散步的过程中,沿路看到的枝芽,让她产生了好奇和探究:“大大小小的芽是叶的芽、还是花的芽?”,通过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好奇心持续的观察,就有了奕菲这幅笔记大自然的获奖作品。

图片

周夕荞一次意外的观察,发现了可爱的纵纹腹小鸮,救助它飞走的一年之后,惊喜发现它在家对面的烟囱里安了家,几年的持续观察,小家伙已经长大,神采奕奕,和它的伴侣有了好多的小鸮宝宝,也有了夕荞长期对它的学习,制作了丰富知识点的自然笔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继续前行,更多期待


每一次活动之后,大家都对未来的自然观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比如上一次的湿地打卡活动中获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在下一次活动中,他们会选取更大范围的湿地进行数据的调研和观察,去做更多的物种的打卡,丰富自己的观察的数据库。
 
赵艺茗和王棋依作为在湿地打卡过程中的两位深度“观察者”,新一年的活动,她们也想立个小目标:“在捡拾垃圾的活动之上,注意做活动的传播,因为仅靠自己的力量,无论实现的规模和效果都非常有限。只有动员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看到连小孩子都可以在这样认真的去做环境的保护,一起参与进来才是更有意义。”


美好的团队就是:

连接更多人一起勇往直前


带大家入门自然观察的人,孩子们无一例外的都说是常老师,而对于常老师来讲,带自己入门自然观察的,是孩子们。先帮助孩子们打开了自然观察的大门,现在常老师要追在他们的身后跑。孩子们非常有想法,做活动的设计规划时,常老师放手让他们去做,现在完全不用陪伴,孩子们就可以讨论出非常详细合理的执行方案。

图片

团队在成长的过程中展现了非常闪光的一面,李雨霏分享了他印象最深的故事,“最初,有一些孩子因为望远镜使用的不恰当,没有办法很好的观鸟。他们非常失落,也无法从中获得乐趣,就打了退堂鼓。在团队其他人的指导下,他们能看到非常灵动的小鸟,并且知道小鸟的名字,种类以及生活的习性,就会觉得特别的兴奋。只有感受到美好才不会放弃,才会愿意去进一步的亲近自然和了解自然。”

团队协力,所向披靡
“如果用一种动物的性格来形容你自己,你会选哪一种?”
孩子们的答案里都透着认真的思考,以及小脚丫这个团队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烙印。

艺茗说,我选择可爱的小猫,有点胆小,有点温顺,很像我做事情;

姝婕说,我选择小鹿,性格沉静,遇事不慌;

希蕊说,我选择小鸟,活泼开朗,自由自在;

彦翔说,我选择麻雀,我也心很大,无忧无虑;

棋依说,我选择小狗,时而活泼,时而安静;

雨霏说,我选择狮子,虽然我有时很毛躁,但我有时很沉稳;

奕菲说,我选择小狗,忠厚可爱,偶尔也任性安静;

子路说,我选择狗和狼,狗性格中的活泼,狼性格中的沉着,我兼而有之

司成说,我选择袋鼠,因为我听说它只会往前走,不会后退,未来披荆斩棘

夕荞说,我会选择狼,因为它是一种协作能力强,耐力好,非常注重团队合


小脚丫团队是孩子们成长路上非常宝贵的经历,从他们对自己性格的总结中,就可以看出,在亲近自然、体验美好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这一定会帮助他们成为未来的绿色公民!

图片

请知晓并记得他们的姓名,未来的环保路上他们必将成为中坚力量。
1632377101(1).png


1632377218(1).png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