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招募

2023-06-05


项目背景

2023年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报告显示,一个多世纪以来,全球温升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1℃。这不仅造成了更频繁和更强烈的极端天气事件,也给世界每个地区的自然和人类带来了越来越危险的影响。


报告还显示,随着全球温升加剧,气候韧性发展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实现气候韧性发展,需要将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结合起来,这些选择需要基于不同的价值观、世界观和知识,包括科学知识、土著知识和当地知识。这将促进气候韧性发展,并提供适合当地的、社会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IPCC主席李会晟表示:“将有效和公平的气候行动纳入主流,不仅可以减少对自然和人类的损失和损害,还会带来更广泛的好处。如果能够相互信任,每个人都共同努力降低风险,每个人都公平地分担利益和负担,转型变革才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作为长期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社会善治的中国社会组织,千禾基金会自然之友基金会绿色阳光基金会银杏基金会都认为:中国不仅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领域有着巨大潜力,也对适应气候变化、实现公正转型有着大规模的迫切需求。然而,近年来投入到中国民间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规模相当有限,资助气候变化适应和公正转型的资金更少,更缺乏具有耐心支持社会力量成长的资助计划,这也导致了自下而上应对气候变化的力量、多元性和创新性都不足。


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培育和支持更多创新思路和实践,并鼓励更多元议题的组织基于真实需求开展行动,这些都需要本土基金会站出来,形成更多共识与合力,努力成长为更专业的气候资助者。


因此,上述四家基金会形成共识,共同出资出力启动“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Climate Change Innovative Action Fund, CCIAF)”,以此切实支持中国在适应气候变化、公正转型和长期减排领域的民间行动,鼓励创新实践,催化真实案例,促进长期协同效应


项目介绍

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是由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北京绿色阳光环保公益基金会及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4家共同发起。该基金旨在通过专业赋能及资金支持,鼓励、支持本土社会组织及公益力量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特别是气候适应行动上采取更加积极的参与和实际行动,从而增强城乡气候敏感区域和脆弱人群气候适应能力。


鉴于议题的紧迫性和资源的稀缺性,本期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聚焦于“气候适应”


因为目前本土机构在气候适应行动中有较大的能力建设需求,因此四家发起单位一致认为,有意愿申请“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资助的机构,需先参加线下的气候工作坊,对气候问题有一定了解后,进行项目设计,再提交项目申请。经过评审委员会专业评审,最终入选的团队可以获得资金及专业导师等支持。


我们希望寻找这样的团队:


1. 在我国境内依法登记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其他形式注册的机构需提供证明材料,说明其非营利属性和公共价值)。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无不良记录;

2. 关注气候变化,希望了解、探索气候变化与本机构战略及长期业务的关系;

3. 有稳定的工作团体,具备履行合同、执行项目的能力。


您可能获得的支持:


1. 通过项目评审的机构依据项目需求,将获得与之匹配的资金支持;

2. 气侯领域的专业赋能:将通过工作坊、专家辅导等形式,提升伙伴对气候问题的认识;

3. 与伙伴一起共同探索气候问题与机构关注领域的关系。协助项目落地。


项目评审流程:


1.线下工作坊报名期:2023年6月3日-2023年6月24日

2.线下工作坊:2023年6月29日、30日(计划申请资助的伙伴必须参加)

3.项目申请期:2023年7月1日 0:00-7月31日 24:00

4.项目初筛、初审期:2023年8月1日-8月20日

5.线上终审答辩:2023年8月26日、27日(拟定)


线下工作坊介绍


▶ 日期:2023年6月29日、30日

▶ 地点:北京

▶ 内容:

1. 气候适应概述。专家将为伙伴介绍,气候变化的影响、挑战及应对的途径

2. 气候气象风险介绍;

3. 气候问题对人们健康的影响;

4. 城乡关键基础设施与气候问题的关系;

5. 国内外案例详细解读;

6. 各种形式的讨论互动。


工作坊为开放活动,除计划申请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资助的伙伴之外,我们也欢迎其他关注气候适应议题的伙伴报名参与,期待行业伙伴们共同碰撞出本土机构在气候适应上的有效战略。


两天的工作坊,期待伙伴们收获满满:除了获得气候变化的专业知识、了解气候问题将给机构所关注的群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将结识一批不同领域、地域而又关心气候问题的伙伴和专业人士们,共同思考探索未来在气候适应议题中合作的空间和可能性。


伙伴机构参会人员要求


1. 必须是机构负责人或(现在/未来预计)负责气候议题的核心项目负责人,对机构及机构所关注领域有较深了解的人;

2. 每个机构原则上1个人,最多2人参加;

3. 参会机构自付往返北京的交通费,其它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联合发起方



扫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刻报名“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线下工作坊”。

(*报名表内容较多,建议将表单链接 http://lxi.me/buxwf 复制到浏览器在线填写申请表)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留言或发邮件至

xiaokaiteng@ginkgofoundation.org











最近微信公众号又双叒叕改版了,没有加 “星标”的订阅号,读者收到的推送仅有标题和小图(甚至有可能长时间收不到该号的最新推送)

如果您希望每天都能第一时间看到自然之友的最新动态、不错过我们的每一篇文章,现在就请按照以下步骤星标我们吧:





报名 “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基金线下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