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s | 联合国大赛带队得大奖,他的NbS实践超顶!

2024-01-22


采访&撰稿/ 阿倩(自然之友轮值传播官)

受访者/ 陈钰什(自然之友玲珑计划三期伙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今,全球GDP总额的一半以上都中度或高度依赖自然和生物的多样性。其中农业、食品和饮料、建筑业是依赖自然最大的经济体。而自然失序已经严重到超标,气候变化、污染物及塑料、生物圈完整性、土地系统变化、淡水变化、生物地球化学流已经超过临界值,正严重威胁着人类长久的生存。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估计,如果世界要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土地退化的挑战,到2030年,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实际投资需要至少增加两倍,到2050年需要增加四倍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陈钰什踏上了他的项目实践之路,那便是探索“如何撬动更大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投资”。他说:“人类正走在自然失序的道路上,我想为此做点事情。”


在自然之友玲珑计划的支持下,陈钰什的这个公民气候行动立意高远。而其初衷,要追溯到他的大学时期。


陈钰什 博士

国际标准化组织可持续金融科技工作组专家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委员

自然之友玲珑计划三期伙伴







从能源金融转向绿色金融


大学期间,陈钰什在美国攻读能源管理和金融双专业,在那里,他第一次感受到人类在地球母亲身上划下道道伤痕。当时,学校所在州及周边地区正在流行用“水力压裂”技术开采油气资源——这是一种开采深埋沉积岩中石油和天然气的方法。


开采过程中,技术人员将高压水冲击地底坚硬的岩石,岩石瞬间爆裂,天然气由此挤出。这种技术,对开采而言无疑是非常高效的,可它却造成了难以忽略的生态影响。


水力压裂演示图


用这种技术开采后的地面丧失了生命力。地质改变,土地破坏,草木难生,也无法再盖楼。就连车子从这样的地面开过,都像开过一条险峻的道路,颠簸起伏。人们亲手制造的满地的工业伤痕,触目惊心。更让陈钰什感到担忧的是,随着地下结构被破坏,地震变得更加频繁地爆发。


而在亲历过地震之后,陈钰什对人类经济活动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隐隐觉得,经济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冲突已经相当严重,势必要得到解决。一个问题浮现出来:自己能为此做些什么呢?


在研究生阶段,他转换了专业方向,从传统的能源金融转为气候金融。“牛顿三定律带来的现代科学、先进技术以及资本主义,给世界带来了相对的经济繁盛.但是这种经济模式没有考虑更多的维度,而是以气候变化、牺牲生物多样性为代价实现的。传统的经济体系的不可持续性在于,它只关注商品或服务被交换和消费的那一刻所获得的短期收益,而受人类时代对科学认知能力的限制,没有把生产和消费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完全纳入经济体系来衡量。正因为每个人都这样,每个行业都这样,每个国家都这样,人类正走在自然失序的道路上,并且会越走越惊人。”


2017年开始,他选择了一个当时非常小众的领域——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将环境的可持续纳入到金融体系中,但这与当下的金融体系相悖,也难以产生较大经济回报。“当时其实没考虑很多,我考虑的更多是我的个人追求,那就是如何引导资本对这个世界更好一些,能做出一些影响力,带来意义感,”陈钰什说。


在帝国理工攻读研究生期间,陈钰什与同学的合照



联合国带队得大奖,回国参与玲珑计划


在行业中边摸索边前行并不容易,但是做的是自己认同的事,让陈钰什内心觉得充实。他先后在五个国家十三个城市工作和学习,横跨能源、金融、科技行业,在不同类型的机构中学习相关的知识。后来,他接触到了NbS(Nature-based Solutions,中文翻译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NbS提出的“以自然本身的能力应对自然失序”这个理念,陈钰什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随即便扎进了相关的研究。


2022年7月到9月,陈钰什带队参与了联合国发起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UN SDSN)发起的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提出用数字技术赋能NbS的设想,获得了专业领域的认可,通过团队协作,他的队伍也脱颖而出,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Byte Rainforest: A new pathway to realize the intangible value of tropical rainforest 获奖证书


但获奖并非目的,如何改善现状才是他在意的。同一年,陈钰什注意到了中国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自然之友发起的公民气候行动计划——“玲珑计划”,这一计划正在面向全社会吸纳优秀的公民个体进行气候行动的实践。他当即报名申请,“借着玲珑计划的土壤,我有幸、也有机会到一线了解情况,深入调研,探索让NbS真正落地的途径。”


陈钰什参与玲珑计划举办的社群活动,与大家分享NbS的实践


在玲珑计划支持下,陈钰什所发起的公民气候行动计划名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保护地中影响力衡量与价值化路径设计”,希望推动解决自然保护地缺乏私营资本参与投资NbS的问题。“生态问题的有效解决,需要更多元的资本主体共同参与。”陈钰什表示。


NbS,最早在2009年由世界银行提出。2015年,以欧盟委员会(EC)为核心组织的多学科专家团将NbS定义为“来源于自然并依托于自然的解决途径,通过高效利用资源且具有较强适应性的方式来应对多样化的挑战,并确保同时带来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2019年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确定NbS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行动之一。


简单理解,NbS着眼于让当地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不再对立,通过恢复自然、管理自然或自然工程化的方式,找到一种协同共益的发展模式


不同的NbS提升气候韧性的示意图


如何撬动更多私营资本参与投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从而加强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力度和可持续发展,是陈钰什项目面临的核心挑战。


项目调研前,他分析了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保护地存在资金可持续差。目前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都是以政府主导的保护地体系,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拨款。

第二,私营资本对于气候变化的系统性认识比较少,往往认为投资气候变化的行动都是公益行为,不能带来商业回报

第三,目前NbS的价值是被低估的,其影响力较难被货币化。”


“我希望通过自己多年来对于数字化技术和影响力衡量和管理的理解,在保护地形成可落地的模式和方法,吸引更多的私营资本投资NbS。”陈钰什说。


陈钰什作为双碳专委会成员参与首届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论坛,照片是陈钰什与港交所ESG及碳部门负责人的合影



调研显巨大落差,却揭示了重要线索


项目开展前,陈钰什作为玲珑种子伙伴需要先在玲珑计划进行连续几个月的在线学习,从系统性的气候知识,到个人能力提升专项课程。“当时感觉,又复习了一遍研究生课程,”陈钰什笑着说。


之后,陈钰什与之前共同参赛的成员李傲雪形成了项目组,一同前往两个国内的自然保护地进行调研。原本是希望获取保护地的NbS实践,但调研的过程却给他带来一些意外收获。


陈钰什在与保护地负责人交流时,发现他们对NbS概念并不熟悉,而对于生态产品,也缺乏较为合理的衡量和管理方式。


这与他的预期是不相符的,因为自十八大以来,中国逐渐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且已与IUCN全面建立合作关系。在2019年9月,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确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全球六项重要行动之一,并由中国和新西兰担任NbS行动的牵头国家。峰会发布了世界NbS案例汇编——《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NBS 倡议案例汇编》,其中收录了近200个优秀的NbS提案和案例,使NbS迅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议题。

(信息来源:周伟奇,朱家蓠. 城市内涝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研究综述 [J]. 生态学报, 2022, 42 (13): 5137-5151.)


而在与投资者沟通时,进展也十分令人头疼,投资者直言“没戏唱”。目前碳汇市场价格正走低,投资吸引力很低,还有不少保护地投入高、回报低,难以吸引私营资本。


话语体系不一致,就没法进行下一步;资本吸引力低,又该如何改变现状?


个人面对气候的宏大议题,会遭遇到非常大的无力感,这一点陈钰什有着深深的感触。


在短暂的迷茫与无力感之后,陈钰什快速理清了线索,找到了破题点,“这一次的调研,尽管与预期非常不符,但是却揭示了非常鲜明、有价值的线索,为我后续的报告和行动引导了方向。”


他认为,“既然目前国内一线对于NbS的认知较低,那么我要做的就是拉齐这个认知鸿沟,将NbS的话语体系与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原有的话语体系拉齐,这样才能在更长远的未来推进我想推动的NbS,从而对抗自然的失序。”


这个发现也改变了他的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即从撬动资本改为拉齐认知。


扫码下载 IUCN与自然资源部共同发布的《中国NbS典型案例》


扫码下载 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2019 年度报告》



《字节雨林》报告亮相引关注


根据项目的调整,陈钰什把项目的产出确立为一份对多个利益相关方都有参考价值的报告。“目前时机或许还未成熟,但我可以通过报告,让公众形成基础认知;保护地如果有希望利用NbS的想法,也可以依照报告,设计适用于保护地实际情况的NbS方案。投资方也可以通过报告找到适合自己的参与方式。


之后,他的调研方向集中在对现状的采集和分析。他寻找了很多国内该领域在专家,寻求合理的商业模式,包括生态产业开发、生态品牌培育、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生态保护补偿等。


《字节雨林》报告的合作者李傲雪(左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候选人;研究方向为世界遗产、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规划管理;多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部委委托项目。


在调研过程中,陈钰什还发现了不少在实践中十分有用的办法,比如通过湿地把差水质水改善为自来水,并运输给自来水厂,以此解决现金流的问题。他也实地调研了千岛湖水基金——国内首支为保护重要水源地而建立的基金。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个发现是,在如何平衡农业产业发展和水源保护之间的关系方面,通过与村民合作社进行合作,将村子里分散的茶园集中起来进行统一耕作管理,能够极大解决矛盾、推动进程,“类似于让村民入股的方式,村民就更愿意参与进来了。”


陈钰什在千岛湖做NbS的样地测试


千岛湖山核桃农业污染和水土流失防治示范区示意图


陈钰什与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研究中心处的老师进行交流


此外,为了完成普及公众认知的报告,他还需要收集海量的生态学专业数据。“NbS这个领域比较新,由于我本身背景并不是生态学相关,所以在处理大量专业性文献和资料时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生物多样性、大气管理、水管理相关指标体系的构建方面。这方面,自然保护地研究方向博士生李傲雪,以及不少玲珑伙伴,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陈钰什说。


在行动计划通过了玲珑计划答辩之后,经过6个月的调研、研究和撰写,《字节雨林:保护地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价值实现指南》报告出炉了。2023年12月8日,在COP28生物圈三号与香港大使会「湾区青年可持续发展领导力报告」发布会上,报告正式发布了!


扫码下载cop28版本

《保护地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价值实现指南》


报告内容涉及面广泛,包括了NbS概况、在国际上的投资实践、国内现状、NbS在保护地中的分类、建立NbS流程图,以及构建数字化衡量管理工具、NbS价值实现方式梳理、案例及私营资本参与方式和项目路径图,内容非常翔实。


发布之后,让陈钰什感到十分受到鼓舞的是,知名咨询机构管理合伙人、企业高管和基金会大咖们都转发了这份报告。


陈钰什觉得,即使普及NbS只是一个开端,但能以自己的力量撬动更大的圈层,这便是跨出的飞跃性的一步。


《字节雨林》报告发布当日,陈钰什介绍报告概况


推荐阅读:

在COP28正式发布!《字节雨林:保护地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价值实现指南》







/ 后记 /


面对气候大议题,“渺小的”个体并非无处施展。任何一个视角下的切入点,都能浮出应对这个大议题的新解法。


不同的解法聚集起来,就像一块块碎片,拼起来终将形成一块完整的地图。


正如不久前陈钰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即使渺小和无力,坚持去做,本身就是意义!”



联合发起



特别致谢


感谢能源基金会、北京险峰长天公益基金会、社区伙伴和自然之友月捐人对本项目的支持和对公民气候行动的大力支持




三期玲珑伙伴作业合集(持续更新中)


▶ 真正的运动爱好者,是对赛事垃圾说“不”的行动者!

▶ 极端天气频发,这位骨科医生送给脆弱老人一份特殊“礼物”